当前位置:首页>>GIF概览>>GIF组织概述
GIF组织概述


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于2001年成立,旨在研究和发展第四代核能系统。目前有包括我国在内的13个成员国以及代表欧盟28个国家的欧洲原子能共同体。

GIF的9个创始成员国于2001年7月签署GIF章程,包括: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南非、英国和美国。随后,瑞士于2002年签署GIF章程,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于2003年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于2006年签署。2016年6月22日,澳大利亚签署GIF章程,成为GIF第14个成员国。阿根廷和巴西是非活跃成员国,即它们尚未加入GIF框架协议,该协议为进一步合作建立了系统和项目的组织层面。目前,总共有12个成员国签署或加入了框架协议。


1628766642413235.png


GIF组织由政策组领导,专家组向政策组报告,每个成员国最多在政策组、专家组中各指定两名代表。各系统安排的签署方组建了系统指导委员会,旨在计划并监督相应系统所必要的研发工作。该论坛目前已经建立了4个工作组、4个(临时)任务组。高级行业顾问组由各成员国核工业高管组成,就监管、商业和技术方面的长期战略问题向政策组提供建议。

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重点关注六种先进核能系统,包括钠冷快堆(SFR)、超高温气冷堆(VHTR)、超临界水堆(SCWR)、气冷快堆(GFR)、熔盐堆(MSR)、铅冷快堆(LFR)。针对钠冷快堆、超高温气冷堆、超临界水堆、气冷快堆已形成了4个系统安排;而熔盐堆、铅冷快堆尚未形成系统安排,已建立谅解备忘录。目前GIF组织内部正在就熔盐堆(MSR)和铅冷快堆(LFR)的系统安排进行讨论。

目前GIF各成员国执行机构如下表所示,代表我国参与GIF的政府部门是科学技术部和国家原子能机构。

签署方

执行机构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核科学技术组织(ANSTO

加拿大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NRCan

欧洲原子能共同体

欧洲委员会的联合研究中心(JRC

法国

法国原子能与可替代能源委员会(CEA

日本

日本自然资源与能源机构(ANRE

日本原子力研究开发机构(JAEA

中国

中国科学技术部(MOST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CAEA

韩国

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MSIP

韩国核能国际合作基金会(KONICOF

南非

南非能源部(DOE

俄罗斯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

瑞士

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SI

英国

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BEIS

美国

美国能源部(DOE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